Li

丰子恺绘画鲁迅小说




《故乡》“我所记得的故乡全不如此。我的故乡好得多了。但要我记起他的美丽,说出他的佳处来,却又没有影像,没有言辞了。仿佛也就如此。”

——是啊,记忆中深蓝天空金黄的圆月下,项戴银圈,手执钢叉刺猹的少年,经历了生活的磨折后,终究变成了恭敬沉默,觉得辛苦却又形容不出的木偶人;就如“豆腐西施”变成了尖酸刻薄的圆规……没有人能幸免,生活永远都不会轻松适意,痛苦也无从逃避。

不过,鲁迅也说“希望是本无所谓有,无所谓无的。这正如地上的路,其实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”

很喜欢《朝花夕拾》序言里的一段:“我有一时,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:菱角、罗汉豆、茭白、香瓜。凡这些,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;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。后来,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,也不过如此;惟独在记忆上,还有旧来的意味留存。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,使我时时反顾。”——故乡如此,人生亦如此。


评论

热度(5)